061016_智齒問題_mod3-01.jpg

什麼是阻生智齒?

智齒,其實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第三大臼齒,在上、下顎左右各有一顆。人類在演化過程中因為飲食的精緻化,而導致我們的顎骨生長愈趨退化,當我們的顎骨大小容納不下我們所有牙齒的生長空間時,我們最後萌發的牙-智齒,生長空間就會不足而造成了阻生智齒。

181016_全口圖_mod3-01.jpg

 

阻生智齒要拔嗎?還是等痛了再拔?

一般而言,阻生智齒應該要拔除,除非有特殊的情形。當牙科醫師判斷此牙為阻生智齒時就應該要盡早拔除,因隨著年齡的增加困難度也會增加。假如阻生智齒放置不管,等問題產生時,都會增加其周圍組織的發病率,如:智齒和鄰牙周圍的齒槽骨遭到破壞。

口內智齒X光片-01.jpg

口內智齒X光片-05.jpg

 

何時可以確定智齒是阻生智齒,有最佳的拔除時機嗎? 拔除有年齡限制嗎?

智齒到了20歲左右還沒有萌出跡象,通常是被骨頭所覆蓋且向前傾斜,即傾倒的智齒牙冠會被第二大臼牙冠''卡''到,沒有足夠空間讓它長出。一般來說拔除的最佳時機為牙根發育在1/3-2/3之間,病人年齡約在16-18歲左右,假如阻生智齒在年輕時沒做預防性拔除,年紀大才發生問題,手術容易變得複雜且危險,因高齡患者通常有一些全身性的疾病,以預防醫學的角度而言,阻生智齒應該在還沒造成病變之前拔除,且年紀輕比年紀大好拔。

口內智齒X光片-02.jpg

口內智齒X光片-06.jpg

 

阻生智齒最發生的問題?

口內智齒X光片-04.jpg

口內智齒X光片-05.jpg

口內智齒X光片_7.jpg

口內智齒X光片_8.jpg

阻生智齒的預防性拔除雖然有諸多好處,例如預防牙周病的發生、預防蛀牙、預防齒源性囊腫的產生、幫助牙齒矯正治療的順利進行。但是還是得找專業的牙醫師給予診斷和評估。

 

arrow
arrow

    黃傳貴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