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第三大臼齒,在上、下顎左右各有一顆。人類在演化過程中因飲食的精緻化,導致我們顎骨生長愈趨退化,而顎骨大小不同,智齒的生長空間也不同。

181016_全口圖_mod3-01.jpg

 

幾歲開始長智齒呢?

智齒萌出的時間約持續到25歲,一般平均是20歲左右。智齒若有萌出的現象時,只會被薄薄的骨頭或牙齦所覆蓋,且常呈垂直方向生長,牙冠的高度和前面第二大臼齒咬合平面很接近,若繼續朝這方向生長的話,最後也許有機會讓它順利長出。

口內智齒X光片-05.jpg

 

哪些情形醫師會建議拔牙呢?

- 智齒阻生或發育位置不正而造成後遺症 (如本身的牙冠周圍炎口腔衛生不易維持造成齒列不正造成鄰牙蛀牙及牙周病潛在性囊腫變化,更嚴重者會引起顏面蜂窩性組織炎等。)
- 智齒蛀牙結構破壞太大而無法修補
- 智齒外傷斷裂至牙根
(不管哪顆牙齒,斷至牙根,幾乎只有拔除一途了~所以...好好保護牙齒們!)
- 因智齒本身有牙周病、牙髓或根尖病變而造成嚴重局部、全身性或遠處器官之感染 (有些細菌,從口腔隨著血液進入身體內臟、大腦)
- 為牙齒矯正目的,解決牙齒空間不足問題
- 配合顏面部良性或惡性病變、腫瘤或囊腫切除手術需要
- 化學治療、骨髓移植、器官移植或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前之預防性拔牙

 

不知道我的身體適不適合接受拔牙手術?有不能拔除智齒的人嗎?該詢問內科醫師還是詢問牙醫師呢?

如同任何手術一樣,都有禁忌症和潛在的併發症,譬如年紀過大、嚴重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患者,都應等疾病獲得適當控制,或改採取保守性治療。目前"全人照顧"的觀念已普及醫療界,不管是牙醫師或是內科醫師對於醫師自己的專科之外,都會注意病人其他科相關的問題。一般合格的牙醫師可對病人的內科問題初步判斷適不適合拔智齒,如果內科問題過於複雜,還是建議至大醫院尋求更多的醫療協助。

牙齒-01.png

 

 

拔牙是一種手術,有下列的疾病時,一定要事先告訴牙醫師:

- 氣喘、呼吸系統疾病
- 高血壓、心臟、循環系統疾病
- 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等內分泌系統疾病
- 肝臟方面疾病
- 長期洗腎或服用某些葯物如抗凝血劑、類固醇
- 血液方面的疾病
- 曾經或目前罹患癌症 
- 曾接受過骨髓移植、器官移植
- 過去對某些葯物過敏 
- 正在進行化學療法及放射治療
- 為HIV帶原
- 目前有精神上的疾病或服用藥物中
- 過去拔牙手術或施行麻醉時有不良反應產生

 

有內科方面的疾病,對拔牙手術有甚麼影響呢?

如果您曾接受頭頸部放射線治療、正接受或剛接受完化學治療、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或抗排斥藥、或患有營養不良、血液方面疾病、糖尿病、尿毒症、肝功能異常、惡性腫瘤或其他引起抵抗病菌能力降低的疾病等,會提高術後傷口感染的機會。
如果您正接受或剛接受完化學治療、長期服用抗凝血藥、或患有糖尿病、尿毒症、肝功能不良、引起血液凝固降低的疾病等,會提高
出血的機會。

悅庭牙醫 心血管.png

 

 

拔智齒很痛,且可能會有併發症和後遺症,這是真的嗎?

沒有任何手術是完全沒有風險的,這些風險包括術中、術後可能之暫時或永久性併發症,如面部腫脹、乾性齒槽炎、下顎齒槽神經或舌神經暫時感覺異常等,皆是可治療與可恢復性的。只要遵照醫師的專業指示,絕大多數的術後不舒適感,將可降至最低程度。

 

拔智齒好可怕!如果不想拔,還有其他替代方案嗎?

有的,但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用。

第一,以保守性牙齒治療方式取代拔牙,如果智齒的蛀牙部位醫師可以補得到的話,用補牙代替拔牙。

第二,藥物控制,當智齒因為牙冠周圍炎導致腫脹與疼痛時,是可以用局部清潔和藥物減輕症狀,但治標不治本。

第三,門診持續追蹤,一顆沒有症狀的阻生智齒,是可以定期追蹤的。

 

那如果我的智齒已經有症狀了,而且我也鼓起勇氣要接受拔牙,那我要找誰拔好呢?

如果智齒是屬於比較好拔的,那麼在一般牙科診所就可以接受拔智齒手術。但是如果經x光片診斷為傾斜、水平、深部骨包埋…等等,我們牙科上稱做“困難拔牙”的智齒,則建議找專業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協助處理。通常可至大醫院的口腔顎面外科求診或是請您的牙醫師推薦轉診至您就醫方便的專科診所。

081116_拔牙小女孩_mod1-01.png

photo via:Daily Mail

 

arrow
arrow

    黃傳貴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