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悅庭牙醫診所,我們所採用的數位化植牙流程的系統叫做 CEREC,什麼是 CEREC?CEREC 即是 Chairside Economical Restoration of Esthetic Ceramics的縮寫,就是CAD/CAM(註一)牙醫學裡其中的一種流程和製造方式,追本朔源,牙科CAD/CAM 的製程主要發展始於1980 年代,而 Dr. Duret 是第一位自1971年就嘗試使用光學掃描方式取模,並設計和研磨牙套(Crown)的人,他發明了 Sopha system,之後 Dr. Mormann發明了一個可以當日chair side 完成牙科修復體的CEREC system,再接著 Dr. Anderson發明了 Procera system。

圖片 1.png
 

依照他們製造的方式大致可分為三大類:

 1- in office system這個以 CEREC system 為代表的系統,強調牙齒製備、口內光學掃描、修復物設計和製造、當日在診所內完成。

 2- CAD/CAM dental laboratory model這種通常就是醫師們傳統取模,技工所灌模型並掃描模型,最後設計製造出內冠(copping),然後再堆瓷上色,例如 CEREC的 in-Lab system。

 3- CAD/CAM for outsource對於一些高強度的陶瓷骨架(ceramic framework) 或是些高精準的鈦金屬骨架(titanium framework),技工所透過網路傳送模型的掃描資料,再由大型的milling center 製造送回,例如 Procera。

圖片 2.png

以悅庭診所而言在固定假牙的領域已經達到大多數臨床上的適應症CEREC 皆有辦法製作的目標達到贋復物快速完成節省臨床時間當然前提是病人牙周病或牙齒本身根管治療的問題都已經治療完成了前牙美觀區的修復體材料選擇要自然仿真的有 VITA Trilux要美白遮醜有 VITA mark II要強度足以做牙橋的有 e.Max.在後牙區要耐用有氧化鋯(Zirconia)單冠或是牙橋以上皆可尤其是 Sirona Speed Fire這個劃時代的產品讓氧化鋯(Zirconia)的牙橋(3 Unit bridge)也可當次完成我想不久的將來這很有可能是未來牙科的面貌。

牙醫治療數位化的最後一哩路,關於大範圍贋復時,如何取得動態咬合記錄來設計牙齒的外型(morphology)? Sirona整合了電腦斷層 (CT)、口內光學掃描(intraoral scan)、電腦輔助設計/電腦輔助製造( CAD/CAM) 和一個追蹤下顎骨咀嚼運動軌跡(3D functional movement)的動態紀錄系統,讓我們得到以往只能靠著臨時假牙和咬合器才能得到的一些動態運動(dynamic movement) 的個人化參數(individual parameters)。相信運用得宜,將來會對我們的治療更有幫助。

(註一)CAD/CAM 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Computer aided design/manufacturing),指從事分析、模擬、設計、繪圖並擬定生產計劃、製造程序、控制生產過程都使用電腦來執行,也就是從設計到加工生產,全部借重電腦的助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傳貴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