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秋(fall)的時節最適合討論這個議題,接續上一篇文章「齒列重建」的議題,關於上下顎全口無牙或接近全口無牙的病人,他們齒列的重建,不得不提到近年來在牙科界頗為熱門的觀念, All-on-4或稱全口速定植牙。

IMG_1551.jpg

 

All-on-4 其實是諾保科公司(Nobel Biocare)的專利商標,意指:使用他們公司的植體(Implant)和修復套件,在全口重建的病人身上,做出以最少4支植體(通常4-6顆),不補骨,快速完成,當日立即有假牙可以使用,這樣的治療觀念和工法,因為名字琅琅上口,所以久了就變成牙醫師與牙醫師,或是牙醫師與病人之間溝通的一個名詞或齒列重建流程。

All-on-4商標.png

之所以講到這個議題,倒不是幫大公司打廣告,而是我個人認為這觀念和工法在口腔顎面重建上佔有重要的里程碑,它真的內含了很多前人的智慧結晶,在這裡就只是解釋這個觀念而已。

 

為了讓大家好瞭解,我們用圖來說明吧!

黃_國賢_看片台(3)_C3F_20170701_115120.jpg黃_國賢_看片台(3)_C3F_20170701_120111.jpg

上一篇文章已經講到,全口無牙的病人,就是在上下顎之間放入人工製作的修復體(白色部分),用以復原咀嚼系統的四大基本要素:顎骨、咀嚼肌肉、顳顎關節和牙齒。

黃_國賢_看片台(3)_P1_20170701_120518.jpg

我們想像這張圖病人已經戴上活動假牙(白色部分)但是因為本身顎骨吸收已經太嚴重導致咬合的時候假牙會晃動不穩只能吃一些軟質食物。

IMG_5231.jpg

那我們就在活動假牙下方殘餘的顎骨部分找出能不靠補骨就能植牙的區域植上4到6顆值體(Implant)然後再把上方的活動假牙修正為靠這些植體支撐的固定假牙就完成的All-on-4手術當天的臨時假牙待半年之後若病人還有更高的美觀和咬合需求我們再依照病人的主訴去製作新的永久假牙因為已經有一副臨時假牙了所以病人在過程中不會再面臨無牙的狀況。

IMG_1520.jpg

All-on-4 的工法並非人人都適合病人適應症(Indication)的篩選有其嚴格的標準在我個人的經驗上若此法運用得當帶給病人生活品質的改善猶如這瀑布上的彩虹(All-on-fall)人生是彩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傳貴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