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列的重建是牙醫師的日常業務之一,在咀嚼功能重建之前,牙醫師能做的部分就是先確認其他三個部份(顳顎關節、咀嚼肌群、和顎骨),是否處於正常狀態,如果是正常的,那在正常的基礎上建立的齒列才好用,如果不是生理上可接受範圍,那也許就需要先轉診顳顎關節專家或是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做更近一步診斷治療。

光用說的讓人容易打瞌睡,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吧!

IMG_2218.jpg

各位想像一下,這個卡通圖若把牙齒拿掉,那上、下顎骨之間的支撐點在哪裡?下顎骨的運動停止點該擺在哪裡?雖然我們的彈簧還是可以帶動下顎骨運動,但是運動的範圍不能讓他無止境的前進和側移,需要有個規範,這個規範在牙醫學上叫做Guidance(導引),​​​​​​​也就是牙齒最大的任務和功能之一。

這是一個幾乎全口無牙的病人_

黃_國賢_看片台(3)_C3F_20170701_115120.jpg

因為上、下顎骨之間已經沒有齒列可供下顎骨支撐,下顎骨也不知道該擺哪裡?吃東西時的下顎運動方式也沒有規範一個範圍,肌肉會很辛苦,顳顎關節也會很辛苦。顏面部下1/3部分嚴重塌陷,外觀顯得比較老化。

黃_國賢_看片台(3)_C3F_20170701_120111.jpg

現在模擬戴上假牙的樣子(上、下顎骨之間白色的部分就是假牙),下顎骨有支撐點,運動時也有導引它運動範圍的介質了,顏面部下1/3因為有這個假牙的支撐,嘴唇肌肉也顯得比較飽滿了,外觀也年輕許多。

 

以下影片,​​​​​​​記錄了人體真實的動態咬合動作,​​​​​​​含骨骼和齒列部分。

本影片感謝悅庭牙醫團隊和艾瑞瓷教育中心(CEREC Asia)團隊的辛苦製作,​​​​​​​希望傳達一些基本醫學概念給社會大眾,​​​​​​​也請大家觀看之餘不忘尊重智慧財產權,​​​​​​​謝謝。

​​​​​​​

每個人下顎的運動軌跡都有一定的方式,​​​​​​​就像影片中的紅色線軌跡,​​​​​​​其實它就是一個好球帶,​​​​​​​牙醫師就是負責做出一個假牙,​​​​​​​讓下顎骨每次要咬合時,​​​​​​​每每都能咬進這個好球帶,​​​​​​​那就是一副好用的假牙的成功條件之一。

​​​​​​​

arrow
arrow

    黃傳貴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